close

星期日,照例不是一個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早晨。勉力的把自己從床上拔起來,帶著芝菱趕著上九點的樂理課。

 

由於下午她的同學要來,所以我們就決定上完課直接在那家音樂教室練鋼琴,練到中午,吃過飯再回家,比回家再練更省時間。

 

她下課後,就租了一間琴室練起來了,練了沒多久,她開始說肩膀很痛,我安慰了她一下,提醒她記得放鬆。教室的琴是直立式的琴,不怎麼好練,我剛才彈過我知道,這間的琴更誇張,不知道跟什麼東西產生了共鳴,一彈低音就有很大的共鳴聲。彈了不多久,她又說她現在彈的這首蕭邦用這台琴不會彈,我試著耐心的說:「什麼琴都要適應,比賽或考試時,不見得都是好琴。」她悻悻然的繼續著,過沒多久又抱怨肩膀痛,很累,甚至半躺在鋼琴椅子上。我按捺不住,終於發火了。「妳到底要不要練?妳如果怕辛苦,那妳就不要考音樂班啊!妳到底要不要考?」沒想到她想了一下,回答我:「不知道。」我既驚訝又生氣,當初是她執意考音樂班的,現在竟然說不知道!我說:「如果不想考,那就不用這麼辛苦啦!我可以跟老師說下週表演完就不要上了,妳輕鬆我也可以省錢了。」她看著我,眼淚在她的眼眶裡打轉,我越想越生氣,最近她的狀況一直不好,彷彿發條鬆了一般。每個老師都說她不夠努力。幾週前,鋼琴老師甚至在她的筆記寫下她人生的第一個負面評語“sloppy”(草率)。我越想越生氣,不想考就早說嘛!我每個週末帶著她上鋼琴、小提琴和樂理課,花了大把銀子又虛擲青春,所為何來?

 

我忿忿的收拾東西說:「走吧!那就不用練了。」她擦擦眼淚,又繼續彈起來了,她沒再說話,也不肯走,就這樣一直彈著。我放下東西,看著她練琴的身影,我的怒火慢慢平息了下來。

 

從小,她就是一個自律甚嚴的資優生,直到現在國二了,最差的名次是第二名。舉凡演講比賽、作文比賽或鋼琴比賽都有很好的成績,整個小學獎狀就有八十幾張。每一年都在新舞台等級的舞台表演鋼琴,還被選到馬來西亞和日本的國際舞台表演。我這麼說不是為了炫耀自己的孩子有多優秀,而是要凸顯我是一個如何吃足甜頭的母親。她一向追求完美,常常很ㄍㄧㄥ,我和老師們總是勸她要放鬆一點,有些事不用那麼追求完美。但是當她真的放鬆了,我們又受不了了,我們開始批評她不夠認真,沒有以前的努力,我們覺得以她的能力,應該要更好、更完美。

 

我忘了她也是個人,是個孩子,當她遇到瓶頸時,她也會累,也有惰性。我常常勸家長們要有耐心的陪孩子度過瓶頸期,但是我卻不允許她有不好的表現。有ㄧ次,學生問我:「芝菱段考考得如何?」我說:「不太好,校排才四十幾。」學生張大眼睛說:「這樣叫不好?我要是考四十幾我媽大概就要放鞭炮了!」我之所以會覺得不夠好是因為她考過校排第六名,所以只要沒有在十名內,我就覺得不夠好。以前有個學生非常聰明,但是成績並不突出,他的父母很苦惱。他偷偷告訴我:「小孩最好不要表現得太優秀,否則父母永遠會用高標準要求你。」想到此,我不禁感到慚愧。

 

她練完了,收拾好東西,我們去搭捷運,這時,我的氣也消了。我問她:「妳再仔細考慮一下,是不是真的要考音樂班?不考沒關係,完全由妳決定。」她點點頭說要。我問為什麼?她說怕老師們會失望。我正色的說:「妳不要管別人怎麼想,他們沒有妳這學生,也還會有別的學生,就算是失望也不會太久。重點是妳自己,妳想怎麼做?人生是自己的,路是要自己走的,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失望。」她想了想,很肯定的說要,「因為我喜歡音樂。」她說。

 

一切又回到了原點,她每天照例得跟時間賽跑,有時忙碌得連多看十分鐘的小說都嫌奢侈。以前看她拖拖拉拉事情做不完的時候,我總會很生氣,現在比較放鬆了。也許她也還在找功課與練琴之間平衡的方法,也許她的能力真的就只有這樣了。都沒關係,盡力就好,能練多少就算多少吧!追求夢想的過程本來就是艱辛又充滿挫折,努力耕耘也不見得有收穫。只要真心喜歡,盡力而為,對得起自己,我想,那也就夠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