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父親節,大家都在慶祝著,感念著爸爸給自己的愛。我卻好像被什麼東西梗住了喉嚨,一句“父親節快樂”說不出口,也無處可說。

 

小時侯,養母在酒店上班,有時會有不同的男人來家裡,每個人都要我叫他“爸爸”,小小年紀的我,以為只要是男人都叫爸爸。八歲左右,養母結婚了,我卻開不了口叫爸爸,很久以後,才刻意不落痕跡的說:「爸爸,電話。」

 

這個爸爸沒有父親該有的溫暖,對我來說,他只是媽媽的老公,我每天要幫他泡茶,招呼他吃飯,畢恭畢敬,不能惹他生氣。幸好他常常無視於我的存在,也不太會生氣。後來,他們生了女兒,爸爸會把妹妹扛在肩膀上,當馬給她騎,買很多東西給她,讓我好羡慕。那時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有個自己的爸爸。

 

這個爸爸很愛看書,書好像成為他身體的一部份,從沒放下過,上廁所、洗澡都可以窩在浴室好幾小時,只為看書,連說話眼睛也不離開書本,讓我覺得好酷。受到他的影響,我也變得愛看書,我會借班書回家,不做家事的時候也整天黏著書。雖然他不曾對我噓寒問暖,但這是他影響我最深的一件事。

 

長大後,找到了生母,才知道親生的爸爸已經去逝多年了,從媽媽和姐姐們的口中認識了不曾謀面的爸爸。他是個脾氣暴躁、有暴力傾向、超級重男輕女的爸爸。全家都生活在暴力的陰影下,也因為他的性格,造成了我不凡的命運。媽媽給我看他的照片,雖然只是側著臉,但是多年的酒精與毒品的影響使他面露老態。我看著照片,沒有眼淚,沒有感動,也許潛意識裡,我怨他讓我心目中父親的形象幻滅了。

 

現在中年了,不需要爸爸了,但是,心裡卻像無根的浮萍。每當有人聊起了他們的父母、童年趣事,兄弟姐妹們如何一路打鬧到現在互相依靠,我只能靜靜的當個聽眾。我很羡慕這種親情,這種無可取代的親密。我也有母親,有姐弟們,但是我們相識於成年後,他們更像是與我有血緣關係的朋友,他們的童年回憶裡沒有我,我的也沒有他們。

 

以為年紀大了,這些都是船過水無痕了,其實並不,老年人更喜歡緬懷過去,到了一定的年紀,記憶總是變得更鮮明,曾有的遺憾,全都化為了驚嘆號!

 

我從不曾體會過父愛,如果你有個慈愛的父親,千萬要珍惜,那是上天的恩賜!

 

今天是令我感傷的節日,父親節,不快樂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