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四月初的台中市,就已是初夏的天氣了,這樣陽光普照的好日子,我們的心情卻充滿著緊張,因為,今天是妳鋼琴全國大賽的日子。

 

去年年底我們決定參加這個比賽,妳和老師選定了蕭邦的「幻想即興曲」,那是我最愛的一首古典音樂,我記得住在新店時,我還叫人把這首的其中一小節嵌在玻璃,然後掛在我床頭,所以,每當妳彈這首時,我總深深的陶醉在妳的音樂裡,妳的手指飛躍的速度,也總令旁人驚嘆,但是,一首曲子再特別,也有保鮮期,也許是練太久了,也許比賽近了,妳開始緊張了,妳的狀況越來越不穩定,失誤的次數變多了,練琴時常常充滿挫折,幸好老師耐心的鼓勵妳,妳始終不曾失去信心。

 

三月中比了初賽,妳在三十個參賽者中獲得第二名,其實是很好的成績了,但是妳對自己的表現不夠滿意,妳知道妳還可以更好,每天練琴時,就把不好的挑出來,仔細的練,期待全國大賽有更好的表現。三月底,學校段考,妳沒有為此停過一次鋼琴課或少練一天琴,我還幫妳加了樂理和聽寫課,妳每天忙到連睡覺時間都不夠,段考還能考第一名,我實在不能不佩服妳。

 

今天,就是妳期待的日子了,這次只有五個人進決賽。報到完等進場時,妳很緊張,妳問我如果失誤了怎麼辦?我聽了心涼了一截,我擔心妳的信心開始潰敗,我說:「別想太多,要有信心!」妳點點頭,又問我「彈之前要不要先擦一下琴?」我想了想說:「不用吧!」一直到現在,我都為這句話感到後悔。

 

比賽開始,不愧是總決賽,高手如雲。輪到妳時,我緊張得心臟都要跳出來了,妳一開始還好,後來出現了一個小小的失誤,這還不算什麼,就在最精彩的半音階竟然有幾個音滑掉了,我心頭一緊,擔心妳接下來受了影響,只見妳不動聲色,依舊穩穩的繼續,曲子來到了B段,妳彈得如癡如醉,但還來不及再彈一次A段,時間就到了。走出會場,妳一看到我就流下淚來,妳告訴我前面的人流手汗,鋼琴好滑。我抱抱妳,感到很抱歉,因為,是我叫妳不用擦琴的。

 

成績揭曉,妳是第二名,名次比我們預期的好,妳也破涕為笑,姐姐看完評語說:「怎麼都寫缺點?不寫優點?」我倆異口同聲的說:「比賽就是要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,幹嘛看優點?」我們相視而笑,很高興妳和我有一樣的看法。結束後,我們一起去星巴克喝妳們最愛的星冰樂,慶祝妳終於又完成了一個任務。

 

回到家,把獎盃往櫃子一擺,妳又去彈琴了,彈的是七月文化盃要比的曲子,妳練了很久,又彈了巴哈,蕭邦,練完鋼琴又練了小提琴。我知道在妳心裡,今天這場比賽不管成績如何,已經是過去式了,妳已經往下一個目標邁進,每日規律的練習是不可少的,妳非常清楚這個道理,也腳踏實地的去實踐,這一點,是妳最令我佩服,也最讓我感到驕傲的。

 

看妳這麼小小一個人,卻對音樂有這麼大的熱情,我真的很高興,我高興妳可以悠遊在音樂的世界裡,妳享受著音樂,也學習面對挫折,有時,妳在練琴中悟出的人生大道理總讓我驚嘆。

 

加油!親愛的女兒,有夢想是件幸福的事,希望妳好好努力追求妳的夢想,我永遠會是妳最忠實的啦啦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